17/01/19 外劳签约日

通过民宿主人的安排,我得到了Onion Grader 这份工作。这天,她带着我们十个华人到洋葱厂签约。

大家一起走进工厂的那个情景,完完全全跟我们马来西亚的工头带着外劳一样!!!天啊!当下的感觉让我有点不知所措.....



大家坐在员工休息室里签合约,然后轮流去验尿。


验尿用的小盒子很特别,里头装了一些类似石蕊试纸的东西...大概是要验看我们有没有吸毒...等到白色的竖条都变成粉红色就算通过了。


等待的同时,大家坐在一起聊天。我们当中有台湾人、香港人、还有同乡马来西亚人...大家聊聊生活,聊聊旅游计划...

偶而,一些在这里工作的员工进来休息。在他们当中,有小部分的人看我们的目光,让我觉得有点卑微...让我觉得有点被瞧不起...毕竟这里是他们的国家,而我们只不过是外劳...

其实我很庆幸有机会去体验当外劳的滋味和感受,不然我永远不会知道外劳的心情和辛酸。

回到马来西亚,我一定会更加尊重外劳。搞不好外劳跟我们一样都是大学生,但为了赚更多的钱,他们选择到别人的国家做一些当地人不愿意做的劳力工作。他们的付出,值得被尊重,而不是被歧视。

唉...莫名地伤感...反正29号才开工,趁着这段空闲的时间,好好休息,好好去玩,好好思考人生,(好好颓废)...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